login

首页 > 艺术资讯 / 一首千古绝唱,化为一曲昆曲艺术

一首千古绝唱,化为一曲昆曲艺术

2015/06/12 来源:艺高高artgogo 作者:artgogo

 


go妹今天要做个文化人,作为一个为艺术“献身”的漂亮女子,光有外表木有内涵,在这个圈儿里是混不下去的。所以,请看下图:




艺术的定义之一是,通过塑造形象以反映社会生活而比现实更有典型性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


艺术这个圈儿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话剧,是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



曹大大《淡水小镇》话剧演出现场


设计,是艺术。我们文章的banner就是artgogo设计狗们的优秀出品。



美食,也是艺术。可享受,可消化的艺术。



go妹今天要讲的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昆曲艺术。


素有中国“昆曲王子”之美誉的张军,磨砺了五年之后,联合全国超强阵容云门舞集御用班底,将当代昆曲作品《春江花月夜》脱离纸本,于626日世界首演,强势登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



一曲千古绝唱化为昆曲艺术,将昆曲精髓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go妹的心脏已经小鹿乱撞,只要想做艺术,没有什么不可以。



《春江花月夜》剧本出自 80 后才女编剧罗周之手,以张若虚名诗《春江花月夜》为创作灵感之源,撰写了一个由爱萌发、感怀生死的故事。故事以公元七百多年为背景,横跨了唐朝由盛及衰的半个世纪,穿越仙、人、鬼三界,“我写的不光是爱情,而是放纵狂悖的幻想,探讨宇宙与人生的关系。”该剧本曾先后获戏曲理论家汪人元、电影《夜宴》的编剧盛和煜、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得者王仁杰等多位剧作界前辈的盛赞,并被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全国青年剧作家研修班讲评剧本。令人叫绝的是,罗周写就这样一个本子,只用了 13 天!



当今台湾炙手可热的舞台剧导演李小平执掌导筒。京剧科班出身的李小平任台湾国光剧团导演。京剧科班出身的他曾获中国文艺协会颁发的中国文艺奖章戏曲导演奖和第十五届国家文艺奖。李小平老师有着对传统艺术根深蒂固的情感和对当代舞台美学独到的理解,他说:“剧本中的描写虽然是云淡风轻、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觉,但是舞台上的表演应当是丰满的、有温度的。”



《春江花月夜》剧中,张军除担纲制作人之外,还亲自出演27岁的浪漫诗人张若虚。昆曲对张军而言不仅仅是职业的一部分,也是一支“射向心灵的箭”,它灵动、飘逸,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当音乐起的那一刻,世界都安静了,心灵有了悸动,就是这样的感觉。



沪上京剧名宿、有着京剧界“男高音”之称的关栋天先生幽默地打趣,说自己“唐代草圣张旭”的角色是“讨”来的,这一说辞却被导演李小平当场反驳。小平导演说,关爷在舞台上的风采与草书散发的洒脱和自信,可谓“神契合”。



梅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她被公认“梅派大青衣”,不论是贵妃还是公主,信手拈来。这次,史“曹娥”为爱将五百年修行弹指一挥间,可谓又一个动了凡心的神仙。“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北方昆曲剧院当家闺门旦、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出演剧中令张若虚魂牵梦萦、死而复生都不曾表白的女子辛夷。因为曾合作过《长生殿》的缘故,张军和魏春荣仍旧延续着“老唐”和“小杨”的称呼,此番二度合作,却将年龄跨度彻底颠覆,当27岁俊才面对近70岁的心上人,会是怎样的故事呢?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鸿良工其本行,出演位列仙班的淮南王刘安——昆曲素有“三小戏”之称,也就是小生、小旦、小丑,其唱念作各具特色,这一特点在《春》剧中尤为显现。


在集结了当今京昆青壮实力派同时,《春》剧还邀请了云门舞集御用班底,台北艺术中心主任王孟超、台湾剧场资深服装设计师林璟如、台湾著名设计师霍荣龄担任该剧的舞美、服装和平面设计工作。资深摄影家刘振祥,新秀灯光设计师车克谦也参与其中。这样的阵容在戏曲舞台上可谓疏为难得,着实令人期待。


你看,一不小心在艺高高官网搜索关键词“春江花月夜”,就有2幅作品跳出来了。再一不小心,买了它,你就进了艺术圈儿了~



《春江花月夜系列2》郑政煌

材质:木板国画

尺寸:61x30cm

参考售价:30000RMB

长按二维码即可在线购买:



《春江花月夜系列1》郑政煌

材质:木板国画

尺寸:61x30cm

参考售价:30000RMB

长按二维码即可在线购买:


最新活动

查看更多最新活动

媒体新闻

查看更多媒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