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大赛动态

新浪网 | 第二届VGAC小学B组金向日葵奖获得者:夏易如

2016-10-24  

  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暨2016中荷文化交流活动,8月1日在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隆重举行。随着四名最大奖项“金向日葵”奖的获奖少儿的揭晓,他们分别获得了大赛战略合作方“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提供的游学奖学金32800元,全程免费参加了一系列的欧洲美育游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他们的成长背景、学画过程、比赛经验和美育收获等受到了众多家长和许多美术教育机构的关注。为什么这四位少儿能够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记者林凡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出生和成长在南京的夏易如,从小就爱自己画画玩,各种材料和画法都自己去尝试,她还喜欢玩芭比娃娃,甚至拆开来琢磨各个部位的构造、比例。她最大的支持者是妈妈。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不懂艺术。不过我不懂没关系,画你想画的,做你自己就行。”

  直到小学五年级,夏易如在妈妈的敦促下,结束了“闭门造车”,来到“天行画室”学习,并爱上了那里的老师,“老师非常年轻,但教学经验很丰富,我们很融洽,她对我的指导更多是柔性的,建议性的。”

  在“天行画室”老师的推荐下,夏易如参加了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这个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没限制,特别适合我这种天马行空的性格,”夏易如说。

  夏易如胆子特别大。在决赛现场,她发现发给选手的是自己之前从没有用过的油画材料,她当下决定放胆一试。她的作品名叫《伊甸园的最后一个苹果》,灵感来自亚当和夏娃的故事,画面中,人物、苹果、蛇、花融于大面积的红色之中,意象有趣,将少儿对动漫的喜好与对绘画表现性的探索合二为一。

  除了参加比赛,对夏易如来说,最记忆犹新的还是自己获得了全程免费去欧洲的美育游学活动。夏易如说:“整个欧洲的游学活动是围绕艺术展开的,既有参观,也有实践互动,体验当地孩子们的艺术课程,还有参观过程中,博物馆馆长和随行画家的讲解,感觉真是棒棒哒!”

  印象最深是参观博物馆,里面的陈列品让人强烈地感觉到艺术的气息,艺术的多种表达形式以及各种可能性如此丰富。人们对于艺术的追求和热爱,使艺术能够跨越一切,融入人们的生活。欧洲美育游学让夏易如意犹未尽:“我觉得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参加再去看看。”

  仅仅学了一年多的时间,夏易如就以出色的天赋,赢得了小学B组的最大奖项“金向日葵”奖。国际化的、不设命题的比赛、奖学金制度以及精彩的美育游学之旅,都给象夏易如这样具有强烈艺术天赋的孩子,一个极好的契机,进一步开阔了眼界,释放他们的创造天性,培养正确的美学观念,树立起优秀的人格。

  在颁奖典礼上,大赛组委会的朱传量老师代表所有参赛小选手,向梵高博物馆和中国驻荷兰大使馆赠送了两幅纪念品,纪念品是以梵高名作《向日葵》为蓝本,用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4幅特等奖“金向日葵”奖和56幅金像奖作品为元素,特别创作而成的一幅新作品,象征着小艺术家们与梵高大师隔空对话,装裱则运用了中国传统的立轴方式,中西交融、寓意深刻。夏易如的《伊甸园的最后一个苹果》位居整幅作品最上方。

 

文/林凡

 
...更多内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