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新闻 - 邱志杰:虚苑版画新锐奖序

邱志杰:虚苑版画新锐奖序

ARTGOGO.COM 时间:2014/09/10

版画本国粹,渐于欧西。凹凸平漏,诸技备陈,遂成大观。近世以来,挟复数印刷之力,上及星象地舆,下及博物诸类,英雄佳士,人间情态,种种靡遗,形塑现代生活,功莫大焉。亦因其传播之性,深入人间,发动群众,版画乃生具社会革命之力,诚非雅玩而已。故唯大道知识,足于传诸久远者,方配付诸版牍。版画之力量,深刻根植于人文知识之传播。当书籍为知识播传之主体时,所谓媒体艺术,无非凹凸平漏。当知识播传转为电子网络时,版画出身之人,往往玩弄媒介,引领风潮,实非偶然。

中国自有学院,版画一脉,不盛不衰,不绝如缕。版画之功,不独在版画之内,而举世莫知其由,诚可叹也。

虚苑深会其意,乃悬赏海内诸校,遍访此界英才,尽汇一时之选,成此新锐展事。观此展,满目琳琅,趣味横出。取象之思都无邪,用技之妙进乎道。黑白相守,青蓝相映。评委诸君,莫不欣然深慰。此诚国朝文艺之盛事也。唯愿圈内诸贤,圈外大雅,后来学子,幸详味之。

毛润之先生辞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一代版画新锐,得此善缘,横空出世。欢喜赞叹,犹在待来日。是为序。

人民共和六十五年甲午小暑闽人邱志杰撰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