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新闻 - 【干货】涨姿势系列之凹版版画

【干货】涨姿势系列之凹版版画

ARTGOGO.COM 时间:2016/09/05

 GO妹本期要给大家科普的是凹版版画

 

何谓凹版版画呢?

  

凹版版画,又称铜版画,为现代三版(铜版、石版、丝网版)之一,绘制工艺相对复杂。

铜版画的原理:用金属刻刀雕刻或酸性液体腐蚀等手段把铜板版面刻成所需图样,再把油墨或颜料擦压在凹陷部分,用擦布或纸把凸面部分的油墨擦干净,把用水浸过的画纸(厚些的版画专用纸为好)覆于版上,用铜版机机器压印,将凹处墨色吸沾于纸面上,形成版画。

现代凹版版画的版材,主要是铜和锌,也有时用铁或钢。

 

凹版版画画版(艺术家提供)

 

凹版版画制作(艺术家提供)

 

代表作品

 

《猴(亲情)10/300 孙文雄 20*15cm 铜版版画 RMB 6020

 

孙文雄,1942年出生于台湾台北县,1957年考入中央印制厂学习凹版雕刻,1970年派赴日本学习印钞滚筒雕刻技术,1972年再度赴欧洲学习印钞滚筒雕刻技术。他做台湾钞券雕刻师四十余年,在中央印制厂服务51年。孙文雄从印制厂退休后,在新北市永和开「雕凹艺术工作室」,他每天不断创作,延续技艺,目前已累积50多幅金属材质雕凹作品。

 

《莲蓬3/5 周朝龙 42*55cm 铜版版画 RMB 1590

 

周朝龙,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主修版画,现为舟山群岛美术馆画师。

 

【补充小知识】

与凹版版画相对应的是凸版版画。

凸版版画在版平面上,用刀刻去画稿的空白部分,留下有形象的部分;版面留下(即未被刻去)的部分凸起,故称凸版。

凸版版画主要是木刻,可作为凸版刻的材料还有很多,例如木、石、砖、麻胶(或塑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