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入门指南/版画分类

版画分类

ARTGOGO.COM 时间:2014/08/14

 1:凸版版画&凹版版画

凸版版画在版平面上,用刀刻去画稿的空白部分,留下有形象的部分,上墨后再压印至纸上完成的作品。凸版版画主要是木刻,其他材料还有石、砖、麻胶(或塑料)等。凸版版画是发展最早,历史最悠久的版种。凹版与凸版相反,是在版平面上使用雕刻、酸水腐蚀等技法造出凹线,滚上油墨后,即可印出黑地白线的图像。现代凹版版画的版材,主要是,亦有时用铁或钢。所以,一般惯称凹版画为铜板版画。

2:绝版木刻

版画技法中的一种。主要运用在以木刻为代表的凸版版画中。版画家分阶段刻制版面,并依次在同一(或数块)版面施印,随着印制次数的增多,版面上的图像也随之减少。绝版版画在依次印制完成后,不可重复再印,所以好的绝版版画颇具市场收藏价值所谓绝版,并非作品完成后毁版而得此名,是其在进行第一版雕刻、印制之后,再进行第二版创作时,须毁去第一版形的部分,以此类推进行多版雕刻、多版套印。当最后一个颜色雕印结束后,作品完成,留下的是最后一道颜色的版形,其他已完成印在画面中的颜色版形,在创作雕印过程中,自然地被毁去。绝版方法创作的作品,因颜色的多次重叠堆积,所以完成后的作品要比其他版种使用的颜色厚重得多。

3:丝网版画

丝网版画也叫孔版画,它有如工业上的花布印刷方法,将颜色进行刮压从网孔漏至承接物上,所以也称做丝漏版画,丝网印刷目前在商业上得到大量的运用。20世纪初,英国人塞缪·西蒙(SamuelSlmon)研究出以丝网作版印刷的方法。随后,丝网印刷术得到广泛应用与传播。丝网版画所用的工具是:200目以上的丝网、丝网框、胶刮、绷网胶、桃胶、洗网液、透明胶片、感光液、颜色等。丝网版画的制作方法按其水印和油印的不同印刷要求,分刻膜制版法和感光制版法等,而运用最广泛也是最新的制版方法是感光制版法。

4:数位(数字/数码)版画

依托现代高科技十多亿像素的立体扫描仪,在博物馆的授权监制下扫描原作,经过微喷输出复制出高仿真度的原作。国际上通称为数字版画或数位版画。它的最大特点是100%忠于原作,按11的比例无差别的再现艺术品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