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梁南:你若在画里看到了自己的故事,我就做对了

梁南:你若在画里看到了自己的故事,我就做对了

ARTGOGO.COM 时间:2016/12/15

“艺高高已经很久都不在活动里卖画了,办一个展览弄一场活动也没有什么仪式和特定的环节,没有特别邀请很多人,就是能够有机缘过来,便认真看看画。艺术家也在这里,抓他聊天。

如果你有兴趣买一幅作品,记得找他拍照。如果不买作品,也记得与他拍照。之后这都是纪念,这都是人生难得的擦肩而过。”

这就是我们艺高高的艺术哲学。

 

 

我们不需要生硬的拍卖场,不需要虚情假意的社交局,一个展览开幕活动里所有人拿着酒杯社交、而艺术家的作品成了背景,这才是最可惜和可悲的事情。

所以我们不需要任何套路,只需要你来,看画,感受你的感受就好。

于是在11月25日这样一个寒冷的夜晚,艺高高的空间里却特别温暖。

 

 

青年艺术家梁南在艺高高艺术区里的年末送暖展——「招」悄然开展一周,趁着周五,好朋友们都相聚在了一起,变成了一次温暖的沙龙。

每一个人都能在展出的画里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一个,有些人看到了自己,有些人想起了熟悉的画面。

 

 

艺术家梁南则是这样说的: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所有的作品一起摊开来展示。所有的画,头一次在一起开会,而我来检阅它们。检阅它们也是在检阅自己,像是照镜子,看自己的打扮是不是得体。”

 

 

“然后观察前来看展的人们,看每一个不同的人在看作品时又会有怎样的联想。艺术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要有想象的空间。所以从艺术作品里,你看到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画的是我所想的,那是我的事儿,和你无关。你若从作品里看见了你自己的故事,那我就做对了。”

 

 

当梁南在“检阅”自己的作品时,你能看到他眼里的宠溺,每一幅作品都是亲生骨肉、疼爱的不得了的样子。然后听他说话的时候更觉得朴实和简单,和他爱画的猫咪兔子一样,温柔的无害的,从不争做主角,却独得所有人喜爱。

当我看见上面照片里那张有窗户光影的画时,我告诉梁南说,“第一眼看我还想说,这是谁打的灯,打得那么好!仔细一看原来是画里的光。”他说,“哈哈,那就对了!我做到了~我要画的就是这光。”那一瞬间,当作品被认真观看,有人看到了他的小心思时,我看到他真实流露的兴奋。

 

 

“艺术家辛苦吗?我觉得很快乐。做快乐的事情不需要坚持,自然而然就做到了现在。物质的不富足并不代表我不能把生活活好,活得精彩因为有艺术。”

 

 

花絮篇

 

昨天的活动里还来了好多位特别的嘉宾~丽安文化的董事长、收藏家王凯丽女士、南岸艺术中心创办人王献箎导演、上海油雕院艺术家袁侃老师、木雕艺术家周宁先生,还有我们艺高高的社群好朋友和她家的可爱猫咪~

 

 

不知道是不是作品的原因,让整个氛围变得柔美温和,每一个人脸上都有温暖的微笑和萌萌的神情。

 

有艺术,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