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大艺术金融《曹启泰:要带领艺高高解放艺术!》

北大艺术金融《曹启泰:要带领艺高高解放艺术!》

ARTGOGO.COM 时间:2015/08/31

 

图为曹启泰先生和CIAB艺术金融种子人才培养计划负责人吴华女士在微课堂上的合影

导语


微课堂做了十一期,这一期是最不学术却充满欢笑的分享。也是我们宣传时间最长,形式最丰富,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期。我们的这次尝试也受到这位历经艰苦,依然喊着要“横冲直撞开辟世界”的冒险家的影响。


50岁,依然要在艺术圈内干大事的曹启泰先生。他说创立艺高高就是为了改变人们与艺术之间的距离和关系。在他的整场分享中,言语间尽是幽默诙谐的逗趣和调侃,但在背后又包含着他对于整个艺术市场的独特理解。

解放艺术,究竟是要改变什么?


人们在生活中常常都敢于批评和评价各类的综艺节目、电影、服装、装修等等,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一旦大家面对艺术的时候,大家都变“哑”了,无法进行随心所欲的表达。通常的情况,往往是走进一场艺术展,看到一幅画标价几十万,再看看画家的学术出身、获奖情况、参加过的国内外展出情况,只要是该画家是正规名牌院校出身、拿过大奖、参加过国际展出,便会觉得这幅画值这几十万。

 

是什么挡住了我们对艺术的认知?早期的我们还在努力追求温饱,觉得生活与艺术无关,或者之前的艺术能量必须要用样板的方式出现。到这几年来我们看到艺术变成一个市场,然后我们常常通过媒体或新闻听到的消息都是艺术品的巨额成交价,于是大家都被艺术吓到了,被这几年的艺术市场吓到了。觉得讲的艺术品不过亿,都不好意思聊天。

 

艺术没有那么高高在上,我们要改变人们“害怕”艺术的心情。

是什么羁绊了艺术?

 

1. 艺术品价格泡沫带来的恐惧感。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大家觉得艺术品不过亿,都不好意思聊艺术。潜意识里觉得必须资产富余,房子、装修都得与艺术品搭配才能买艺术。其实买画就跟女人买鞋一样,各花入各眼就是对艺术市场最好的解释。买艺术不一定要很有钱,800块也可以买到一件艺术品。


2. 以为学术才是艺术。

人们常讲艺术,但我认为“艺”是一件事,“术”是另一件事。

艺就是美、才华、媒介、才能。孔夫子说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但这些与艺术无关。我们今天要讲的“艺”是指美,美化的美。如何能让人变得更美?于是就有了学术。


我今天与北大艺术金融CIAB种子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负责人吴华老师见面的时候,我很冒昧地问了一个问题:当人们把艺术史背好,然后再把艺术理论研究好,然后能不能画出一副好作品?我非常同意“创造艺的人和研究术的人是两路人,但互为支撑”这个观点。因为我认识的艺术家从来都没有在创作之前先命题。因为艺是感性的、动情的。所以艺的本身是冲动,术的本身是研究。当把学术的标签拿掉的时候,才能还原到对艺术的纯粹。

艺术源自心灵的美的追求

 

过去讲到艺术就要说门类,好像不懂当代、波普、表现主义就不能聊艺术。欣赏艺术其实很简单。能识别色彩就能欣赏艺术,欣赏过艺术就已经拥有了艺术。对艺术欣赏要贪婪一点。这次万人艺术展就展出了10000件艺术品供大家来看。


从欣赏艺术慢慢转变到购买艺术。而买画一开始其实就是去买错。在买错的过程中,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审美,开始有层次,开始有留白,开始会算墙的尺寸,渐渐地,艺术让你的生活逐渐开始发生改变。


艺术没有那么高高在上,也没有那么多的标签,只要抛掉对艺术的错误认知和对价格泡沫的恐惧,就可以拥抱艺术,拥有艺术。艺术可以很简单。

艺术生活业怎么做

 

artgogo要倡导大家敢看、敢批评、敢讨论、敢认为你与艺术是有关的。解放艺术是要改变的并不是艺术品的种类、艺术品的价格,而是艺术面对大众的方式。艺术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艺术也不完全等于学术,每个人都要去研究美学理论。艺术其实是源自心灵对美的追求,换句话说,每个人都有享受艺术的权利,那为何不把艺术带到大众身边,让他们零距离感受艺术呢?这就是艺高高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万人艺术展。当互联网+时代艳遇了艺术,就成为了一个异业结合的新商业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