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会长大

艺术会长大

ARTGOGO.COM 时间:2014/02/18

艺术会长大

曹启泰

 

     前不久受邀《周末画报》的采访,到Miele的厨房去烧道菜。对于没干过或很少干的事情,我都特别有兴趣,好比说去年跑去“滚石30周年演唱会”当歌手,好比说这次到Miele来做厨师。 

    什么是艺术?艺术本来就源自于生活,生活里的方方面面每一样都能成为艺术。相对来讲,我们比较幸运一点,因为做的事情跟艺术好像很接近,比方说,主持、表演、话剧、舞蹈、音乐、电影……很多跟艺术沾边的事情我都做过,只是有些事情做得比较少而已,比如去滚石的舞台唱歌。但就是因为做得少,所以更显得格外有趣,总想着跟自己沾上边的时候就去多试一下,能够泡在艺术的大海里悠游自得,真是快乐! 

  这次上厨房也是一样,爱上厨房,是爱上“厨房”,也是爱“上厨房”。所以,在这个条件下,我就觉得这次烧的这道菜,菜的本身就是个艺术,在那个厨房里的生活是个艺术,最后烧出来的整个情境是个艺术,和旁边所有人工作相处也是个艺术。而且我告诉你,艺术真的会长大,不要以为小小的一颗肉丸子,没多少滋味,但每一颗肉丸长得都不一样,颗颗捏出都是爱,双手拿着就是情,最后把这样一碗肉丸子透过这样的一个平台展现给大家的那一刻,心里的开心,溢于言表。 

  其实我这辈子亲自下厨的次数,一个手就数完了,我都记得。小时候替家人烧的第一道菜,是为了满足我当小少爷的玩乐之心;帮孩子们炸了一次鸡翅膀,是当父亲的一个……悲惨回忆,那是因为我把鸡翅膀都炸焦了;之后做了一次肉丸子是为了电视节目,这次一样是做肉丸子,是因为《周末画报》的专栏报道。可是你知道这艺术最后长成了什么样子吗?从那一碗双喜丸子的完成一直到我今天看到了刊载的文章,发现其实这一篇文章本身就是个艺术,写的人文笔很好,写得我好高兴,我甚至都觉得字里行间已经超过了真实的我,谢谢笔者抓得这么清楚。我愿意用这篇登载文章刊头的一句话,跟你们分享我的人生观:“美食—就是真实享受,充满尊敬,谢谢食物!”时时刻刻感谢,就像今天看到这个报道,我心中也有感谢,常常充满感谢之心,感谢四面八方那么多人花出的心血,你会发现,艺术真的会长大。看,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