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3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3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中国艺术市场的历史与现况如何

 

2005年,国内收藏市场出现第一次高潮,一年内上升一两倍。2005年后,与房价同步,行情明显上升。政府宏观调控,资金开始涌入艺术品市场,而在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股市的财富效应又推高了艺术品投资的热潮,艺术品价格屡创天价。2007年底“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在重创全球经济的同时,沉重打击了全的艺术品市场,当然,中国艺术品市场未能幸免。2009年下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率先现“V”型复苏,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2010年,随着政府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出台,打击了房地产的投资意愿股票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加上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使得资金更流向艺术市场。另外,企业与机构的资金入场,进行资本运作。动辄千万级的出价已将原本私人藏家的购买行为变成类似于股市中的散户;再加上包括私募和公募不同类型艺术投资基金入场,对市场更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以投资收益为目的的资金特别聚焦稀缺作品如此造成“名作”价格飙升,从而创造出中国艺术品亿元级价格纪录。光是2010年上半年国内艺术品交易就比2009年下半年的资金增量为100亿元,接近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总额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里程碑的一年。如果剔除画廊成交记录,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已超过美国与英国,跃居全球第一大艺术品市场。2011年春拍,艺术市场更是呈现一片荣景,因房地产限制措施,让更多无处可去的游资涌入艺术市场,造成更大的推升力道。

关于这一现象,艺术市场分析专家赵力教授曾指出:中国在起步期的艺术品市场,是由收藏力量支配的市场,主要是“老钱”在推动;市场相对稳定与非规模化,与其他投资市场(如股票,房地产,基金,债券)相关性,购买对象也多是传统作品(中国古代绘画,近现代绘画)。随着中国艺术行情的爆发,艺术品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大量“新钱”流入艺术品市场。这些“新钱”主要来自金融、房地产、能源等行业。

根据雅昌艺术网发布的《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不论是国画400指数、油画100指数、近现代名家指数、当代中国画100指数等10年来增长均超过40%,名家作品的增值幅度也与此相近,也就是过去10年市场呈现稳定增长的走势。如果以艺术家来论,近几年,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张大千等每平方尺价格增长最慢的名家每年也有40%以上的增值,增长最好的名家每年增值一倍,涨幅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