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6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6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何谓艺术品金融化

 

所谓艺术品金融化“艺术品如何作为金融资产”或是“艺术品怎样成为理财工具”等课题。艺术品如果作为金融资产,可以用来融资,也可以去保险公司投保,还可以成为商业银行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银行也能为收藏家们提供咨询服务与融资抵押。跟艺术品有关的金融产品有艺术基金、信托、按揭、担保、抵押、保险产品随着市场逐渐的规范与调整,艺术品金融化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艺术品也越来越有资产化的倾向,已零星出现一些金融产品。但因刚起步,所以包括鉴定、估值、财产登记、税收等基础问题,在国内还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都需要规范。艺术品如果作为资产,最大的障碍就是如何鉴定和估值。目前艺术品鉴定体系混乱,也没有公认的权威机构对艺术品的真假进行评估和鉴别,这是制约艺术品金融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很多金融机构相应的市场研究、评估体系、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专家队伍、操作流程还无法建立。而对于涉及艺术品理财的设想,大部分还只能局限于为高端客户提供相关沙龙、展览、咨询等服务。但随着艺术金融产品的逐步规范与普及,更大量的资金进入市场,未来市场的空间不可限量。 

银行介入艺术品市场主要有两种方式:1.是购买具有增长潜力的艺术品,作为银行自己的投资或收藏;2.是将艺术品交易咨询纳入到私人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计划之中。除了金融产品外,海外知名银行很多也都设有艺术品咨询的增值服务,包括评估客户的收藏品价值、保险与运输咨询、买家建议等。

瑞银集团(UBS)的艺术银行业务主要有五个部分:研究、交易、管理、解决、平台业务。艺术研究为客户提供市场信息;艺术交易为客户提供交易和收藏建议;艺术管理为客户提供藏品的鉴定估价运输、保险、仓储和修复等方面的服务;解决业务为客户提供艺术资产保护的服务,如协助遗产继承人或基金会如何保护艺术资产;艺术平台以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和巴塞尔迈阿密艺术博览会(Art Basel Miami Beach)等艺术展会为平台,进行艺术赞助。瑞银自己也进行收藏交易,直接影响着国际艺术品交易的价格。其收藏系列包括钱币、古董、传统绘画当代艺术等;也常举办藏品展览,甚至策划网上展览。2008年,瑞银从40000件收藏中精选153件当代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览。此展是中国美术馆首次举办的国际企业收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