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5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5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概况

 

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没市场概念,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在时只有500元人民币耿建翌在北京做展览时的4张画,当时每张400元人民币。2004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开始启动,那年中国当代艺术成交额大幅攀升至2005年底,交易额一年之内增长了10倍以上。例如,2001年刘小东的《走神儿》在中国嘉德拍卖时,估价只有4-5万元,竟然流标时隔5年,这作品荣宝却卖了88万元。2002年,王沂东的《有这么一个小院》18万元也没有人要,2005年在嘉德却以192.5万元成交。

而2006年春拍,是中国当代市场升温的开始,纽约苏富比等国际市场中国当代艺术纪录频出,屡创天价。2006年秋拍内地拍卖公司主打中国当代,期待乘势而上。2006年北京保利刘小东巨幅油画《三峡新移民》创下2200万元人民币的全球最高纪录。香港佳士得的“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中成交金额前10名被中国画家包揽其中张晓刚一人独占5席5幅作品成交额5380万元港币创下中国当代艺术个人成交额最高纪录。2006年是分水岭,在国际市场上,2006年是中国当代艺术年,全世界对中国都有了空前的认识。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品在市场上骤然掀起的热潮,让不少参与者感到既兴奋又迷茫。纷纷出炉的“千万级”作品,让人们对当代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7年,海外市场当代艺术继续火爆。曾梵志的《协和医院三联画第2幅》在伦敦菲利浦斯以4116万元成交蔡国强《景观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图》在香港佳士得又以7424.75万港元成交,并为其他当代艺术作品的价格上升打开了巨大空间被媒体称为艺术界“四大金刚”、“F4”的张晓刚、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在海内外市场上大放异彩。他们的作品动辄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到了2008年春拍,当代艺术仍旧气势如虹。如罗中立的《金钱豹》在香港苏富比以1264.75万港元拍出。在同场拍卖会上,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三号》受到众多海外买家的青睐,以4736.45万港元成交,再创张晓刚作品价格新高;刘小东的《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在苏富比6192.75万港元。2008年,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NO.6》在佳士得以7536.75万港元的天价成交。从当时市场表现看,当代艺术作品的成交额要远远大于传统中国画,而且新一代的价格远超过老一辈。那几年,曾梵志、蔡国强等人作品力压徐悲鸿。当代艺术的市场好景不长,金融危机迅速波及整个艺术市场。2008年秋拍,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受到了重挫,很多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出现大面积流拍,个别艺术家作品甚至万跌至几十万。这让整个当代艺术界屏住呼吸,认为市场可能进入大萧条。可让人意外的是,2009年以来,中国艺术市场并没有因为金融危而示弱,反而演艺明星地产商、煤老板等富人热钱开始介入收藏。但因为新买家的知识结构与审美喜好,他们的收藏方向多是近现代绘画,写实油画,以及年轻艺术家的油画作品。所以, 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又迎来另一个高峰,但市场已有趋于两级分化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