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8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8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何谓艺术品抵押

 

“艺术品抵押”业务,是通过抵押艺术品的方式从银行贷款。西方因为完善的鉴定体系使艺术品的资产特性被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认可,艺术品的抵押业务在西方已经运作了几十年。藏家只要把艺术品的保单与收藏证明给银行,就能借到款项,艺术品还留在藏家手中。只不过得让合作的保险公司确认藏品置放的场所。

例如,花旗银行提供的业务要求抵押作品不少于4幅,且由不同的艺术家创作,抵押金额是艺术品价格的50%。在欧洲,抵押金额传统最高是30%左右。在纽约的非银行金融公司,更有五花八门的艺术品贷款:购买艺术品贷款、艺术品兑现金贷款、艺术品买卖贷款账户(确定贷款额度,可以任意使用其中的资金)、艺术品库存贷款、艺术品出售贷款、艺术品托管贷款等。比如一幅市场价格达50万美金的艺术品,通过艺术银行业务,可以获得25万的抵押贷款。但中国因缺乏具有公信力的鉴定与估值机构,所以并无太多银行开展此一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