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7

艺术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之67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何谓艺术基金

 

艺术基金定义与分类

艺术品投资需专业知识,陷阱多,风险大。那么能否借助一种方式,既实现投资收益,规避风险呢?那就是艺术基金。艺术基金是将投资人的资金汇集起来,由银行托管(或基金),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作,投资艺术品市场,实现收益。对投资人而言,以购买基金的形式间接进入艺术品市场,风险小、起点低,且收益期短,但缺点是不能个别拥有买入的艺术品。

 

从投资的重点来区分,大致有两种:

 1. 以艺术品为投资重点:此类基金一般拥有大量的艺术收藏品,同时也择机将部分收藏品重新投放市场,以取得利润。2. 以艺术家为投资重点:此类基金将投资重点放在艺术家身上,运作方式为通过提供给画廊资金而直接从艺术家那里采购艺术品。

 

国外艺术基金的现况

就目前国际性艺术投资基金的现状而言,包括美国艺术基金和中国投资基金在内的许多艺术投资基金都以10年为投资周期。其收费方式通常是每年收取投资总额2%的费用。如果年收益率超过6%,再另外从超额利润中获得20%的分红。例如,英国艺术基金的预期平均年收益率为10%至15%,荷兰银行旗下的中国基金的预期平均年收益率为12%至15%艺术基金一方面有利于盘整现有的散资、带入新的资金,专业化的运作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

 

国内艺术基金现况

国内目前其实没有上述西方模式的艺术基金,只能说是一些理财产品。

第一种是银行发行的单一信托理财产品。如2007年,中国民生银行发行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理财产品,这是国内银行发行的第一支艺术理财产品,由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负责操盘。这是国内艺术品金融化的首创之举。自2007年7月实施到2009年7月顺利完成,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期限为2年,预期年收益率为0-18%,采限额私人高端定向发售的形式,以100万元为投资门槛,以10万元的整数倍递增。投资标的集中在中国当代与近现代书画板块,这支基金年收益率为12.75%,两年的绝对理财收益率为25.5%,远高于一般的基金收益。这是我国第一只由银行推出的艺术,并且经受住了“金融风暴”的考验。目前民生银行继续发行到了第三号,艺术基金已成为民生银行正常的理财项目之一。

第二种是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理财产品,是由银行来对客户募集资金、由专业艺术投资公司负责操盘。例如2011年由中融信托、渤海银行南京分行、邦文艺术投资公司共同发行的“邦文传家宝艺术品理财产品”就是此一模式的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预期收益率为8%-10%。另外邦文与西安国际信托共同发行的信托基金,投资期限为两年,预期收益率为10%。

第三种是有限合伙形式的私募基金。以投资方为LP,管理方为GP来合作。2011年华西集团与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发行的私募艺术基金即为此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