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波普

政治波普是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相继在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出现的一种艺术潮流。这种艺术潮流采用西方波普的艺术语言形式,并结合人们熟知的商业符号和政治形象来表达某种幽默、荒诞、嘲笑与反讽的意味。

相关信息

在中国,1990年三月政治波普等前卫艺术的舵手栗宪庭首创“政治POP”概念,撰文指出“政治POP以幽默的方式带有政治情结的自我消解倾向,这是现代艺术走自己道路的标志之一:就像沃霍尔通过流行的商业文化把握了美国文化,波伊斯通过社会雕塑把握了德国文化一样,而政治形象就是把握中国文化的切入点。

”王广义是一个极为敏感的当代艺术家,也许他最早领会了波普艺术的核心,他将文化革命时期的工农兵大批判图像与当今流行的可口可乐、化妆品图像并置,尽可能剔除所谓绘画性,向人们直陈一种当代生活的存在。这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当代波普艺术的先行者年,首届油画双年展(广州)金奖。

 2002 杨国辛的《好果子》作品在受到欣赏者喜爱的同时也受到评论界的持续关注,显然并非因为它们以通常所谓的“绘画性”表达了某种高尚而神圣的人文精神或情怀的缘故。尽管有评论指出他的这些作品运用的薄涂、混色技法炉火纯青、色彩艳丽,有强烈的视觉效果,但这或许是一般欣赏者喜欢《好果子》的原因,却并非评论界关注的焦点。应该说评论界饶有兴趣、反复议论的还是隐藏在这些“好果子”背后的观念和思念。

词条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