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上主义

至上主义(俄语супрематизм,英语suprematism,或译作「绝对主义」):现代主义艺术流派之一,二十世纪初俄罗斯抽象绘画的主要流派。创始人为卡济米尔·谢韦里诺维奇·马列维奇(Казимир Северинович Малевич,1878-1935)。

相关信息

 至上主义一词来自於1915年马列维奇发表的宣言式小册子《从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到至上主义》(От Кубизма и Футуризма к Супрематизму)。在这本书中,马列维奇强调至上主义是艺术中的绝对最高真理,它将取代此前一切曾经存在过的流派。人类社会可以以至上主义的原则进行组织和构建,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至上主义的代表作品是马列维奇在1915年「0.10最後的未来主义展览」展出的油画《黑方块》。 至上主义的理论和创作对同时期的构成主义(俄语Конструктивизм,英语Constructivism)、以及欧洲的抽象绘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词条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