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女和狗

《裸女和狗》库尔贝 法国 1868年 油彩画布 65 x 81cm

相关信息

              这幅画中女主角的脸孔和躯体皆比不上传统公认的标准美人,维纳斯。库尔贝是以他的朋友莱奥婷·雷诺为模特儿。库尔贝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女性气息,长得匀称具备农村女人的结实打破传统浪漫主义审美观,他执意为存在的对象找寻最完美的存在表现,而不是幻想堆砌浪漫。画面上,纹理清晰的岩石,不远处快隐匿的光线,一圈一圈往上堆积奔涌的潮水,在灰暗的冷色调中,坐著一个肥胖裸女,她正在逗弄狮子狗,她的左手挽著牠毛茸茸融的背,獗著嘴迎接狗儿的亲吻。这个女人,细腻的笔法,自然的色彩描绘出娇嫩润滑的皮肤,身体弯曲优美成弧线,她褐色的头髮蓬松散乱著,眼神专注,姿态优雅,手依附在大腿上,双腿倾斜著,洁白高耸的乳房,丰满的屁股,还有遮掩不住微微拢起的小腹,右脚的大拇指略微激动的上扬,整个人却臃懒的软软靠在左腿,裸女翘起脚趾并亮出橘红色的大脚底板。这只憨厚可鞠的狗,温顺谦卑的半蹲在地上,前肢搭在裸体女人左膝盖,用它灵敏度一向极高的鼻子企图嗅出宁静空气中隐藏的味道,嘴紧闭却不慌张,眼神与女人四目相对,狗的眼神显示出特有地忠诚。 

词条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