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版版画

“铜版画”是凹版版画的一个不确切的叫法。在中国,铜版画指的就是凹版版画,与之相对应的版种还有木版画(凸版画)、石版画(平版画)、丝网版画(孔版画)。

相关信息

 “铜版画”是凹版版画的一个不确切的叫法。在中国,铜版画指的就是凹版版画,与之相对应的版种还有木版画(凸版画)、石版画(平版画)、丝网版画(孔版画)。然而,版画发展至今天,铜、木、石、丝这四种叫法已远不能涵盖各自所代表的版种了,尤其是铜版。中国为什么会把凹版版画称之为铜版画?这可能与凹版版画早期所使用的版材有关。铜版画绘制工艺相对复杂,为现代三版(铜版、石版、丝网版)之一。铜版画的原理:用金属刻刀雕刻或酸性液体腐蚀等手段把铜板版面刻成所需图样,再把油墨或颜料擦压在凹陷部分,用擦布或纸把凸面部分的油墨擦干净,把用水浸过的画纸(厚些的版画专用纸为好)覆于版上,用铜版机机器压印,将凹处墨色吸沾于纸面上,形成版画。

词条标签: 木版画,凸版画,石版画,平版画,丝网版画,孔版画

我要纠错